新游資左有为:雍正死因争议百年,如今一份尘封密档揭开真相,难怪史官不敢记载

文化 责任编辑:张硕 浏览 查看评论

新游資左有为一说起雍正,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劳模皇帝”,根据资料显示,雍正执政期间,平均每天只睡4个小时,几乎时时刻刻都在拼命处理国事,臣子们的每一本奏折,都被他批注得密密麻麻,年复一年,终于把父亲康熙留下来的“烂摊子”给解决了,还把原本空荡荡的国库给填满了。不过这样一位勤勤恳恳的皇帝,在58岁那年却“离奇去世”,让学界争论不休。

公元1735年8月21日的《清世宗实录》记载道:“丁亥,圣躬不豫,仍办事如常。”意思是雍正帝在8月21日这天突然感到身体有些不舒服,但他觉得并无大碍,所以仍然像往常那样努力工作。

8月22日却突然变成了“疾大渐”,雍正直接病倒在床上,御医们一个接着一个为他诊治,但是却丝毫没有起效,雍正在病床上苦苦挣扎了一天,最终于23日子时驾崩,从感到不适到驾崩,不过72小时。

IMG_257

虽说古代医学较为落后,但毕竟是高高在上的皇帝,即使真的得了什么病,也不会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暴毙而亡”,因此雍正帝的死,当时就引起了全国轰动,时至今日,学界仍然对他的死因争论不休。

IMG_258

第1种猜测:吕四娘刺杀

传说雍正年间,出了一位吕四娘,她的父亲和爷爷都是因为文字狱而被雍正杀害,一家人也因此被灭门,而吕四娘因为在乳娘家里,所以幸免于难,从此便把报仇牢记心底。跟着高僧甘凤池习得一身武艺后,便只身前往京城,以选妃之名混进皇宫,后来听闻雍正突然病倒,便抓住机会,杀了他,并且砍掉了雍正的头。

那么为何会有这种猜测呢?那是因为当年雍正帝的托孤大臣鄂尔泰从屋内走出来的时候,身上全是血迹,所以大家便猜测,雍正是被人杀死,而非病死。

IMG_259

第2种猜测:雍正过劳而死

上文中提到,雍正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劳模皇帝”,为了工作,每天平均睡眠仅仅4个小时,别说雍正,就算是个身体强壮的年轻人,天天这样干活,身体也绝对吃不消,所以雍正暴毙也不是不可能的。

IMG_260

第3种猜测:丹药中毒而亡

众所周知,雍正生前一直信奉道教,甚至还给自己取名为“圆明居士”,而古代道士们最喜欢干啥?炼丹,可这些丹药里全是重金属,长期服用必死无疑,古代因过量服药而死的皇帝不可计数,如穆宗李恒、武宗李炎、光宗朱常洛、明熹宗朱由校等,都是过量服用“仙丹”而死,其中朱由校年仅23岁而亡。

以上3种猜测确实都各有各的道理,但无论哪一种,都缺乏了最关键的证据。不过随着历史学家们的不断探索,还真被他们找到了一些重要线索。

IMG_261

在一份内务府的账本中,详细记录了雍正八年到雍正十三年间宫廷采购之物,如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曾购买4000斤木炭和矿银,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又购买了大量硫磺和黑铅等物,而这些东西,都是炼丹的必备品,雍正把它们都运到了圆明园一处,而那里住的都是雍正“请”来的道士们。接下来要做什么,想必不用笔者多说。

同时还发生了一件耐人寻味的事情,在雍正死后第3天,刚刚继位的乾隆帝便下了这样一道谕旨:

“皇考万几余暇,闻外间有炉火修炼之说。圣心深知其非,聊欲试观其术,以为游戏消间之具,因将张太虚、王定乾等数人,置于西苑空闲之地,圣心视之,如俳优人等耳,未曾听其一言,未曾用其一药,且深知其为市井无赖之徒,最好造言生事。皇考向朕与和亲王面谕者屡矣。今朕将伊等驱出,各回本籍。”

IMG_262

意思很简单,就是说:“我爹雍正只是把炼丹当成游戏消遣罢了,从来没吃过,所以根本不是坊间流传因食丹药而死,一定是这些道士嘴碎造谣。”于是乎乾隆直接把雍正之前养在圆明园的道士们全都赶走了。

这样的做法,反而给人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再结合上文中提到的采购清单,人们反而更加坚定了雍正是因过量食用丹药而亡的观点。对此,你怎么看?

IMG_263

(新游資左有为)

来源:网络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