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最“真实”的纪录片 《戴口罩的日子》感动上线

视点 责任编辑:张硕 浏览 查看评论

若干年后,人类再回忆起2020年的那段历史,脑海中必定会回想起每天戴着口罩出行的场景。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部纪录片的名字就叫《戴口罩的日子》(以下简称《口罩》)。

图源:纪录片《戴口罩的日子》

同目前现有的疫情相关纪录片形式不同,《口罩》的视角非常的独特,它让每一个平凡的自我在片中寻找到共鸣。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部纪录片,那就是“真实”。

那有人会问了:纪录片不都是真实地记录吗,为什么要用真实去形容它呢?那我希望你带着这个疑惑看完这篇文章。

1.真实的人物

这一点毋庸置疑,片中的十几位主人公都是有名有姓的真实人物。但我们要说的并不是这一点,而是他们的一切行动语言在看完之后,你都会忍不住在弹幕上打上一句:“太真实了!”

日用品批发商王仁义每天用酒精湿巾给招财猫擦身子,为了不让自家的招财猫染上病毒;

图源:纪录片《戴口罩的日子》

皮影戏团的王熙,烧香拜佛祈求自家的皮影戏团能够渡过难关,也祈求着疫情尽快过去

图源:纪录片《戴口罩的日子》

海底捞开业前的复工,店长冯湘洛需要准备的工作千头万绪,三个月没上班的员工也忙的不可开交。

图源:纪录片《戴口罩的日子》

这些真实的人物是不是让你回想起了身边熟悉的某个人?

2.真实的困境

《口罩》中的主人公们在疫情期间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境。

三夫户外,一家户外运动用品公司,原本要上运动口罩生产线,疫情的原因,紧急将医用口罩的生产提上了日程。三夫需要购置口罩机,结果口罩机的价格一天增加两万,一天增加两万,好不容易谈妥了,费尽周折把口罩机从几百公里外搬回来,结果机子故障不断,只能选择退货。

图源:纪录片《戴口罩的日子》

吴宏,武汉人,家中两位老人都是重症慢性病患者。疫情伊始,武汉所有医院只收治疫情患者,身边的药店也买不到需要的药,吴宏为这事愁白了头。偶然听病友提及到了微医,这会对吴宏的家庭带来什么改变吗?

图源:纪录片《戴口罩的日子》

赵卉洲,艺之卉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想通过直播解决深圳线下门店不能开业的困境。主要是生产高端服装的赵卉洲现在被动地做起了代购的活计,对她来说这是背水一战。不仅如此,伴随着疫情的蔓延,意大利多个城市停摆,2020年米兰国际时装周也被迫暂停,赵卉洲的产品受到了剧烈的冲击。

图源:纪录片《戴口罩的日子》

这些人正是疫情下每一位劳动人民最为真实的生活写照,他们为了生计疲于奔命,寻找着维系生活各种可能的方式。

3.真实的坚守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介绍《口罩》这部片子,或许可以解构为“一个个普通人坚守自己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小故事”。

北京燕山石化仅花了12天,就建成了临时熔喷布车间,每天生产6吨的熔喷布,可供生产600万个医用口罩。

图源:纪录片《戴口罩的日子》

微医,一家互联网医疗公司,面对疫情期间爆发式的上网就医人数,不到24小时就完成软件系统的扩容。武汉微医互联网总医院上线的第一天,就有一万三千多名武汉老慢病患者涌入问诊开药。

图源:纪录片《戴口罩的日子》

一群在日的华人,在日本疫情逐渐升温的形势下,依然自发地组织起来募集口罩,去到东京人口密集的地方,为当地往来的人们分发口罩。

图源:纪录片《戴口罩的日子》

没有这些人的坚守,我们的生活还会一如往常吗?哪有什么岁月安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真实的疫情,真实的病毒,面对这样真实的灾难,我们为何要践行这样一次真实的记录?疫情一定会过去,病毒也依然会真实的存在,我们人类就是在这样一个真实的世界里。而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用真实的视角,记录他们真实的每一天,感受他们真实的活着。病毒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生活也依然要继续,这也许就是《口罩》教会我们最真实的道理。

来源:大众网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