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专题】中华人物榜名家推荐 | | 黄吴怀

文化 责任编辑:张硕 浏览 查看评论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出现一批伟大人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他们热情高涨,与时俱进,带动发展和谐盛世的艺术新篇章,为弘扬中国文化作出巨大的贡献!

图片1

  黄吴怀,1939年出生,原籍广西来宾市武宣县,现定居北京。1964年于北京传媒大学本科毕业,退休前任中央台资深记者,主任编辑。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学会常务委员会终身常务委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协会副主席、联合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世界华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东京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副会长、芝加哥美中文化艺术中心首届名誉顾问、中国民族文艺家协会艺术发展部终身副部长、世界华人艺术网艺术顾问、宋庄国际书画院终身名誉院长、新华人物网名誉主席。

2007年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沈阳艺海拍卖代理中心授予“特级书画家”和“最具投资人物”、“中国当代实力派书画家”等荣誉称号。

2008年被国际中华人才专家协会、全民迎奥运艺术委员会办公室等8家单位及组织机构评为和授于“奥运人文风尚杰出艺术家”荣誉称号并获得“奥运人文艺术成就奖——艺术类金奖”;

2009年12月被聘为国务院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国(宾)礼特供艺术家;在日本举办的中日友好文化艺术交流展中荣获“金奖”和“中日文化艺术交流突出贡献奖”及“杰出艺术家”称号;在印尼雅加达世界华人艺术精品大展中获“金奖”并被授于“突出贡献华人艺术家”荣誉称号;

2010年在美国举办的世界华人艺术精品大展中授予“中美文化艺术交流使者”、和“华人艺术功勋奖”荣誉称号;

2012年度中国大都会美术基金会主办,博德瑞(北京)国际文化发展中心承办《名家书画大展赛》中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艺术大师”荣誉称号;被聘为中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

2013年1月被聘为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客座教授;

2014年4月被中国艺术人物网、中国艺术人物网学术委员会、中国兰亭工艺美术奖评委会授予“中国兰亭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2015年8月被中国书画黄页网、新华人物网、中国民族文化研究院授予“中国文化艺术类终身成就奖—金羊奖”。

2016年8月被中国艺术家收藏协会聘为“名誉副会长”。

2017年11月被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聘为“首席艺术家兼高级顾问”(终身);

2019年7月被瑞典皇家艺术学院授予“世界瑰宝艺术家”荣誉称号;

2019年12月艺术作品被“法国巴黎卢浮宫艺术展”展出并收藏。

2020年11月中国艺术品展销中心授予“大国工匠 光荣称号”。

2020年12月凤凰艺术网、中国影响力文化网授予“全国十大文化名人名家”“中国最具影响力艺术大家”;

2020年12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授予“世界艺术美学大师”,荣获“荣誉博士学位”;

2020年12月亚洲文化艺术网荣获“亚洲文化艺术奖”并授予“亚洲文艺勋章”;

2020年12月世界文化艺术网获得“世界最高艺术殿堂奖”,并被授予“世界杰出艺术家”和“为世界文化做有贡献的华人艺术家”称号。

2021年3月国际艺术收藏网颁发“全球艺术投资巅峰奖、全球十大巅峰艺术家”荣誉称号;

2021年3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智慧中国》栏目组授予“2020国际中国公益事业艺术形象传播大使”荣誉称号;

2021年5月建党百年全国首批历史文化传承人组委会、电视《文化强国》栏目组,特授予“建党百年全国首批书法传承人”荣誉称号。

2021年法国皇家艺术学院授予“外籍名誉院长”。

  一生把书法看作生命的流衍,在书法艺苑中,耕耘不缀。在继承传统书艺的同时,刻意追求个性、艺术性、欣赏性和时代感,把多种书体融于自己的作品中,进入了草、行、楷皆精的境界。近十多年来创作的作品多次在国家级博物馆参加全国性书画展。被人民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电视台、《中国收藏》、《中国近代现代书画名家经典》、中国艺术鉴藏杂志社出版的“中国书法大家”三人集,人民网、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主办的中国书画拍卖网、雅昌网、中国书画出版社主办的翰墨艺术网等几十种报纸、书刊、网络、传媒登载和介绍,受到国内外书法爱好者、收藏家的喜爱和收藏。中央台领导出国访问,用作礼品赠送各国政要,得到以色列总统魏茨曼的赞赏。2007年6月,在美国芝加哥市成功举办了一个月的个人书法展览,部分作品被美国一些收藏家所收藏。2011年8月,在人民大会堂书画室当场书写的巨幅书法作品《沁园春•雪》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1111

051-tuya

019

551 (5)

018

Moments00603

未标题-1-tuya

2

moments08078-tuya

微信图片_20210510203236-tuya

moments08089-tuya

四条幅2-tuya

挥淋浓墨  笔底千花

中国收藏书画专刊2008年第一期对黄吴怀书法作品的点评

黄吴怀的书法创作,法古人而不泥古人,其结字布局有成法而无定法,笔底千花,随心所欲。黄吴怀善于用墨的厚薄体现出不同的艺术追求。其浓墨行书条幅,笔墨淋漓间,如飞流直下,奔腾千里;其干笔焦墨作品,如渴马奔泉,势不可挡。中国书法的艺术本质是线条点画,黄吴怀在书法中融入了现代审美意识,把传统书法与现代观念进行了结合,取得了独特的艺术效果。

中国收藏书画专刊2008年第二期对黄吴怀书法作品的点评

黄吴怀的书法作品可谓个性突出。方正规整的汉字在他的笔下像被施了魔法,一个个在纸上活灵活现,宛转屈曲的形体竟有些战国鸟虫书的味道,但字体的神韵又与纯粹装饰趣味的鸟虫书不同,而被赋予了书者轻松随意的灵动性格。中国“书画同源”的理念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最佳的诠释。

IMG_4735-tuya

书法界、出版界有关点评简摘

我国著名书法家杨再春在为黄吴怀书写的长卷滕王阁序题款:“读吴怀兄草书滕王阁序洋洋大观,一气呵成,笔走龍蛇,清健飞动,可喜可贺”。

《鉴赏•收藏》杂志以生命的旋律为题的点评中说:他的每一幅作品仿佛是一串串跳动着的音符在唱歌,不仅充满了韵律感,还让人体会到一种视觉和心灵的共鸣。把在生活中挖掘的自然界的美反映在作品里,妙趣盎然,极具生命力和欣赏性。

勤奋笃实的黄吴怀老先生是一位感情真挚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流露出人对生活的感悟,对美的探求。

《中国艺魂报》艺术点评:

书画同源。书到极时书似画,画到臻处画如书。黄吴怀之爱书法,是让书法纵情走进生命,又让生命完全融进书法的那种爱。同为研习草、行、楷、各体,他由熟而精,又由精而至化境,却仅将其视为书法艺术创作的初始。他全心努力和希望得到的结果是:让烂熟于心的草、行楷各体,化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并按照自己的思想和意愿,走起来,跑起来,飞起来。

楷书如走——他走出了欧阳询的笔力险峻、结构独异;颜真卿的气势开张、端庄雄伟。

行书如跑——他跑出了王羲之的潇洒飘逸、圆转如意;苏东坡的丰腴跌宕、天真妙趣。

草书如飞——他飞出了张旭的变幻莫测、惊世骇俗;怀素的使转如环、圆劲奔放。

但他的书法并不是跟在一个个书坛巨人身后亦步亦趋,而是把巨人最好的营养化作自己的思维和手段,用自己的嗓子唱自己的歌,用自己双手拥抱独属于自己的天空和太阳。

几乎每件作品都是他心之天籁的一部分,令人感受到一种视觉和心灵的共鸣。他拒绝任何别的声音,只愿也只做唯我独在而随心所欲之笔墨之歌唱……

如果一个人已然把艺术视为自己的生命,那他即便不动笔墨也已经是艺术的一部分。

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实现“中国梦”,需要的也正是这种追求卓越纯粹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黄吴怀年逾七旬而创作风头正劲,那老辣而蓬勃的艺术之树将摇响怎样的阳春与盛夏!我们热切期待着,并由衷为他祝福。

《中国艺魂报》

郑国平先生点评

IMG_8834-tuya

四条幅1-tuya

IMG_2572

-1 (2)-tuya

9359-tuya

moments08084-tuya

moments08087-tuya

P1010019-tuya

来源:中华传媒网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