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疾控中心发布健康风险提示 8月需预防5种疾病

健康 责任编辑:李真 浏览 查看评论

8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月份之一,加上又正值暑假,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不容忽视。东莞市疾控中心发布的《八月份健康风险提示》中显示,本月须提防登革热、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流行性腮腺炎、中暑等五种疾病,其中,登革热、细菌性食源性疾病要特别关注。

登革热的症状

据市疾控中心介绍,登革热是由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目前尚无有效疫苗预防。该病毒只能通过花斑蚊叮咬传播,并不会由人直接传染人,也不会由空气或接触传染。人感染登革热后,主要症状为发热、剧烈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关节痛、皮疹等。绝大多数患者病情较轻,但有极少数发展成重症登革热或登革出血热的病例可导致死亡。

防蚊灭蚊很重要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防蚊灭蚊是防控登革热的关键。居民社区是重点防控场所,尤其是已经出现本地感染病例和蚊媒密度高的社区。从东南亚等登革热流行区返莞人员为重点防控人群,老人、孕妇或婴幼儿、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有基础疾病的病人则易发展为重症登革热。

上午8-10时和下午4-6时是传播登革热的白蚊伊蚊的活动高发期,这段时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等症状,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发病前15天的外出史。在风险提示中,“中暑”也被列入其中。

需预防中暑

据了解,夏季温度高、湿度大是中暑的高发季节,老年人、孕妇、儿童婴幼儿和户外高温作业者是中暑的重点人群。中暑按其发病机理可分为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热射病”是重症中暑的一种,对人的生命危害最大,死亡率超过50%,其典型症状是体温超过40℃。

东莞市疾控中心表示,户外作业者要尽量避开12时-15点时段,并做好防护工作。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应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饮用一些盐水。


来源:粤港澳传媒网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