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丽丽——茶仙子的习茶之路

文化 责任编辑:张硕 浏览 查看评论

她理事鲍丽丽——茶仙子的习茶之路

在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当晚,一场名为中法两国领导人双边交流中国茶叙会,在古香古色的豫园揭开帷幕。园内水廊轩榭,光影生辉;堂内品茶清淡,烧水煮茶,提壶注水,氤氲茶香,行中国茶礼,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中国的传统文化之美,以中国茶叶、瓷器、丝绸、服饰、中式家具等元素组合成中国茶席,这场象征中法两国友谊的茶叙会设计及中国茶礼演绎出自于一位中国85后的茶人,她的名字叫鲍丽丽,"丽"他,"丽"己。外人更是亲切称呼她为“茶仙子”,从事着茶的事业,茗约茶仙子品牌创始人 。是国家授予的中国茶文化推广大使、中国唯一上海、米兰两届世博会茶仙子、中国茶三大文明丛书《醒悟》《态度》《静雅》作者,国务院侨办全球年历画中人。曾在上海世博会、 APEC首脑峰会、中德建交、中法建交、米兰世博会、中东欧基金会议、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众多国际外交场合中为国家领导人及九十多位国家元首们演绎中国茶。

上海不产茶,但这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地方,是一个过去和未来对话的地方,是一个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交融的地方。以茗邀约,闹市垂帘,从创办茶文化艺术中心开始,到现在弘扬茶的三大文明,因为在上海,茶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使命,落到她的肩上。每每举起手中那一盏盏温热、可饮下甜蜜,然后,慢慢回味那隽永绵长的甘美茶汤,茶仙子鲍丽丽的故事,一次次与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生于安徽九华山,在上海创一番中国茶事业

茶乃国饮。尤其是中国茶、糅合了中国儒、道、佛诸派思想文化,独成一体,更显芬芳、甘醇;仙子,源于中国神话,常用来形容端庄智慧、清新脱俗、纤尘不染的女子。

如此,"当中国茶"遇上"茶仙子",冥冥之中就注定了与茶的缘分。

鲍丽丽出生于安徽省九华山,九华山不仅是著名的佛教名山,也是历史悠久的产茶之地。据史料记载,始于唐而兴于宋,由寺院而至民间,山·寺·茶三者联袂成趣。当然,彼时年纪尚小的她并不懂得这些。

十五岁的时候,偶然的机会她被指派到佛学院习禅茶,学了整整十个月,由此踏入茶的世界。后来她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读英文专业,被学校知道这一经历后,也就顺理成章地肩负起对外国学生的文化传播工作。“但那个时候,我连七大类茶的概念都没搞清,比如我以为红茶长在树上就是红颜色的。”

因此她决心多做研习工作,“别人放假是出去旅游,我得往各个茶山跑!”而去茶山并非轻松的事,很多茶山根本没有路,还得依靠当地少数民族才能找到那个地方,艰苦程度“好似考古”。

“茶仙子”的称号,起源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当年上海世博会倡导“一个地球、一个联合国、一杯中国茶”的理念,作为上海世博会“茶仙子”,在中国馆工作了整整六个月,为60多个国家元首演绎中国茶,其中包括现任的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世博会结束时,她获得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签署的嘉奖令。

世博会后,本以为她会带着这一荣誉回归到了普通的工作学习岗位,鲍丽丽却不甘心。十余年的积累,让她越来越坚信推广中国茶文化才是她要追求的事业。于是她在上海闹市区一间写字楼内开始创立自己的茶文化工作室“茗约”,带着一众人创业,以茗邀约,闹市垂帘,以茶会友,开始深层钻研以茶为媒的传统文化事业。

二、以茶为媒,自创品牌,传播中国式生活方式

作为“85后”的鲍丽丽除了爱茶,还喜欢插花、古琴、香道、书法、传统服饰,中式园林。她还曾担任上海海派旗袍文化大使。

“经典的东西是不会过时的,我也不觉得老土,它们最大的作用,就是给现代以及未来带来美好。”她坦言,茶本自然,泡茶、品茶就是人与自然的对话与交流。

“茶对我没有改变,因为它本身就在我的生命当中。”鲍丽丽对茶有一种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热爱,加上谦逊务实的态度,让她在行业内外积累了不少人气和好人缘,乃至现在不断开拓茶文化产业。“茶仙子”“茗约茶仙子”等成为了一个个注册商标,名号越叫越响。

在上海创业,她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不做普通的卖茶人,要做中国茶文化的复兴者和国际传播者。她自创品牌,用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为世人呈现“这一杯中国茶”。

在向世界传播中国人传统而优雅的生活方式的同时,鲍丽丽的人生也因茶而不同。“利益、名誉对我来说都不是列在最前位的。如果能让更多人喜欢上中国茶,喜欢上它的价值所在,即不光是健康的饮品,也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那么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细品茶艺禅韵,领悟茶道文化精髓,鲍丽丽致力让中国茶的文明以及中国式的优雅生活方式走向世界,将中国茶文化推向产业规模化。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主要从事茶三大文明的复兴工作,一是以保护中国野生茶为宗旨的自然文明,与浙江大学联手,建立了国内第一个中国云南茶叶基因样品库,基本完成了云南千年以上古树茶的茶叶样品采集;二是传承中国茶文化制作的技艺文明,与复旦大学等合作,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茶文化国家级非遗中心,茶博馆,AAAA级泰会生活文化园,逐步汇聚各大茶叶种类的国家级非遗传人,在几乎不产一片茶叶的上海,打造中国茶文化的高地;三是弘扬中国茶文化之美的演绎文明,先后与著名歌唱家、古琴家、艺术大师们合作,在国家级艺术殿堂,演出近百场。

三、亲历探究 感悟茶文明精髓

成功经营着茶文化事业的鲍丽丽并未止步于此。为茶著书、拍摄纪录片、微电影、线上课程……茶叶的自然、技艺、演绎,她希望能更完整的诠释茶文化的文明,探求茶道精髓的本质,这些年,致力于追寻茶文化诞生的源头与制茶技艺,从云南、四川、福建、广东,到宝岛台湾,鲍丽丽深入密林,探究千年古茶树,寻访茶人记录制茶背后的故事。

在云南勐库大雪山步行7个小时后,鲍丽丽站在屹立千年的古茶树之下,迎面扑来悠远清甜的茶香让“茶仙子”泪流满面。她被饱经风霜毅然挺立的古茶树深深感动。鲍丽丽感慨:“我知道,那扑面而来的茶香是在雪山中沉默千年的古茶树传递给人类的特殊讯息。”

为了探索和梳理茶叶的全基因样品品种,鲍丽丽遍访中国各地古茶树群落;为了总结中国茶的制作技艺演变,她拜访了68位非遗制茶技艺传承人。

自然天成的茶山、悠久动人的茶园和淳朴脱俗的茶人令她顿悟:茶的第一次生命源于自然:自然天工造就了茶树;茶的第二次生命由制茶者赋予:在中国人的手中,登峰造极的制茶技艺,让一片叶子焕发变幻万千的香气;茶还有第三次生命,茶叶是一种未完型的艺术品,事茶者冲泡时,水的选择、温度的调控、冲泡的时间等每一道工序都会影响着一泡茶的命运。

四、传承、创新、再传播中国茶,让茶走向世界

“在茶的面前我是一个很真实的人,在一泡茶的面前我们也是平等的。我并没有把人在茶的面前作以分别,就是一种机缘。如果能让你感受到茶的美好,这样做出来的事情就是有感染力的。”

传播茶文化、指导大众健康饮茶、泡茶是“茶仙子”的事业目标。把茶道与处世之道融为一体:善做茶事,善待茶友。

泡茶时仙气飘逸的鲍丽丽,在谈起茗约未来发展规划时,沉着干练的女企业家气质尽显无遗。

通过传播中华茶文化、倡导中国传统优雅的生活方式,涵养现代人的身心,鲍丽丽践行着创业的初心。重新梳理了古人饮茶精髓,独创“醒悟七碗茶会”:从坐姿、呼吸到喝法,系统地引领着人们深层次感悟饮茶的奇妙所在。

鲍丽丽把茶分为:茶之喝、茶之品、茶之悟,即用茶来感悟人生、社会,感悟世界。从茶之悟,她真正走进了茶文化。她在不断思考,如何结合当代人的生活方式,创新发扬茶文化,倾力传播这“活着”的中华文明。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响应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号召,鲍丽丽瞄准了国外的市场,希望有机会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中国茶。

鲍丽丽,这位温婉女子身上蕴藏的能量和潜力如同古茶树般莫测高深。从茶起步,鲍丽丽远景布局将集文化、金融、科技于一体。从喝到了茶,喝好了茶,喝到好茶 三个不同层面继续商业设想。普及大众健康饮茶、引领大众静雅生活方式、设想未来中国茶产业的创新升级。

西方是果实文明,东方中国是叶子文明。一片叶子落入水中,改变了水的味道,茶,由此诞生。也从这一刻起,中国人开始以手掌为媒介,不断触摸这一片叶子的灵魂。在茶仙子鲍丽丽身上,中国茶的自然、技艺、演绎文明之美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更让人相信,一片叶子里,有未来的中国。

来源:中浔文化传媒网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