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一格四警”激活基层治理“末梢”

视点 责任编辑:张硕 浏览 查看评论

“我家里漏雨,被褥都淋湿了,警察同志您能来帮帮忙吗?”“好的,把具体地址告诉我,我们马上赶到!”2月28日晚上10点,雨越下越大,刚刚回到家中的驻格辅警王振民接到群众求助电话,顾不上换下淋湿的衣服,打电话叫上同事翟春玉匆匆赶往群众家里。

到达现场后,两位驻格辅警发现,这个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楼顶渗水,水沿着管道又渗透到四楼。见此情况,他们一边帮助住户清扫积水,搬出家具,一边联系社区、物业、防水工人以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人员。经过积极协调,楼顶又重新铺装了防水层,彻底解决了漏水问题。群众高兴地说:“网格警时刻在咱身边,帮咱解决了大问题!”

去年12月份以来,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建立以“网格+警务”为主体的“一格四警”警务模式,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该局结合行政区划、治安状况、实有人口、警务运行等实际情况,将全区科学划分为164个网格,民辅警捆绑作业,组建网格共同体。

每个网格配备“四警”,即巡格科局领导、包格警种民警、进格社区民警、驻格专职辅警。巡格科局领导由分局党委成员、中层正职、副职或者曾任领导职务(级别)的民警担任。包格警种民警由各警种、各派出所科员、办事员民警担任。进格社区民警由该网格所在社区的社区民警担任。驻格专职辅警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选拔优秀的辅警担任,同一派出所相邻网格专职辅警之间互为AB角,始终保持工作连续性。

该局通过“一格四警”模式,多维采集、全量汇聚治安要素和安全要素,串联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畅通区域平安建设微循环。网格内,群众意见全部登记在册,流动人口、人户分离、出租房屋、场所单位全部登记录入,深挖矛盾纠纷,严防民转刑案件。网格内,消防必查、监控必查,精神患者必走访、涉毒人员必走访、重点刑满释放人员必走访。网格内,信息高效流转,警种部门第一时间将110警情、电诈发案、“小案”发破等重要人案事物信息,通过微信群等快捷渠道,以文来文往形式推送至网格人员。网格“四警”及时将案件线索、可疑人员以及监控盲点等,反推业务警种,双向形成良性互动。自“一格四警”模式运行以来,先后整合网格保安力量1563名、建立巡逻中队164个,入户走访31453户,登记流动人口9869人,“一标三实”信息采集72556条,开展消防监督检查21246家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2964份,化解矛盾纠纷943起次。

来源:网络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