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何以“C位”出道 深圳校园文学现象探寻活动揭秘

原创 责任编辑:李真 浏览 查看评论

  欣逢第20届深圳读书月即将开幕,10月27日,在深圳中心书城多功能厅,一场00后作家与文学教育名师、文化名家、小作家家长的对话——“00后笔端新气象”深圳校园文学现象探寻活动火爆展开。

  立足现实,活在当下,面向未来,是深圳这座城市的天然属性。随着深圳阅读之城、创意之城建设的全面提速,随着“经典阅读““阳光写作”““创意写作”的持续展开,一批又一批青少年作者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从80后、90后,到今日“红日初升”的00后。

活动现场1.jpg

  近期,市文联在全市开展深圳校园文学写作状况专题调研,发现深圳的校园创作呈现鲜明的创意写作特质,科幻创作已成为校园写作新现象,不断涌现的校园文学少年已成为深圳建设城市文明典范的有生力量。深圳不但形成了为全国熟悉的“经典阅读、创意阅读”“阳光写作、创意写作”的理念共识,而且产生了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实验教育集团、红岭教育集团、育才教育集团等一批特色文学教育学校。继《花季雨季》后,又诞生了《内伶仃岛上的猕猴》《遭遇创意队》《红楼造梦局》《蛇王》《唯有少年心》等一批校园文学优秀作品,由深圳市学生文联、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与国家一级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共同打造的《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即将陆续出版发行,其中的深圳中小学生原创长篇科幻小说卷为国内首次。得益于深圳文艺界和教育界的持续推动,深圳中小学文学社团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深圳中小学生文学社团已达500多家,文学社刊150余个。

  为总结深圳校园文学经验,推介校园文学精品,扩大深圳校园文学知名度,让深圳校园文学写作经验可复制可推广,造福更多学校和家长,深圳市文化、教育、出版、社会公益组织等共同策划了此项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5.jpg

  活动由深圳市学生文联秘书长,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研究员谢晨老师主持。上半场为“那些温暖与感动”板块,三位00后作者及其家长和学校的校长、老师被请上舞台,一起分享三位少年作者读书、写作和成长的故事,讲述他们成长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同时还邀请了一批长期致力于文化创意、青少年阅读、写作实践及青少年心理教育、家庭教育研究的重量级专家学者,共同解读深圳校园写作现象特点、成因、启示及未来走向。

  得益于深圳市文艺名家驻校计划和红学专家章必功校长的点拨指导,文学才女黄子真在高中时期写下了《红楼造梦局》,用00后的新鲜视角解构《红楼梦》,黄子真所写的是她心中的那个红楼,她笑言:“高一下学期学的第一篇课文是《林黛玉进贾府》,我特地准备了一个PPT,本来是课前分享5分钟,最后讲的太激动,还挤掉了一堂语文课。”她表示,让传统文化流行起来是对它最好的传承,让古典年轻起来,也是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一种趋势和方向。

发言者为黄子真.jpg

  从小就爱读书写字的陶睿,是个思维大胆,有些天马行空的跳脱少女,写作题材和文字风格多变,创作了多篇记录生活的散文、涉及现实题材的小说等。她的发言真实而性情,形容自己为“放养”,批评妈妈不检查她作业,呼吁“学生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谈到对创作的理解,她觉得写作就像喝水吃饭一样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非要说出所以然,一是吸收,二是输出。

陶睿、陈鹏宇.JPG

  开场便自谦自己作品“肤浅、单纯”的小作者陈鹏宇,有着跟他初一学生身份和年龄不太相称的的淡然和沉稳。他说沈石溪老师的作品,打开了他新世界的大门。谈到《蛇王》的创作,他表示,“我能够把自己的思想代入到蛇的身内,让它们帮我完成想象中的故事推演”,画面感和信念感,对于创作小说而言非常重要。而针对动物小说的定义,他认为,将作者的思想代入了作品当中,让动物发出了人类的声音,这才是动物小说相当大的可贵之处。

  三位家长谈起作者们在家的表现,说的最多的就是孩子很爱看书。黄子真妈妈赵霞女士表示,从胎教便开始培养黄子真感悟世界的能力,从幼儿园开始便培育她看书的习惯,她从小对文字便很感兴趣,名著方面尤其爱看《红楼梦》,就连判词都能背。陶睿的妈妈王芳女士表示,在为陶睿的一篇名为“春夏秋冬的路”的习作写跋时,才关注到女儿写作的写作能力,开始有意识地对她引导。陈鹏宇的父亲谈到孩子从小对文字的敏感和作为家长对孩子阅读能力的持续关注和陪伴,他表示:“作为家长的关键词叫守望。守望孩子长大,守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三位孩子所在学校的校长、辅导老师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深圳实验学校的吴平波老师谈及黄子真及其作品时表示:“实验学校充分发挥集团化的办学有时,通过营造书香校园整合校内外的资源开展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合力地打造了校园文学的航母。”莲花中学的徐连佳校长表达了对三位作者的祝福,谈及陶睿,他表示:”除了有她个人的天赋和努力外,还有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的结果。各位家长要让孩子成功,一定要有宽松和健康成长的家庭。”陈鹏宇小学时候的母校福南小学校长邱坤彬表示,“孩子的个性需要父母发现并尊重他。学校要给自由的空间,要遇到一个好的老师,学校的定位也很重要,需要顺应孩子的天性”。

点评嘉宾.jpg

  活动现场,胡立根、胡野秋、蒋平、季晟康、王素霞、魏甫华等6位专家,就如何开展亲子共读、打造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以及如何提高阅读和写作效率,以及青少年文学创作技巧等进行探讨。

  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传统文学研究专家胡立根认为《红楼造梦局》应为“红楼研究的青春派和时尚派”,文风活泼,思维新鲜不媚俗,难得的还比较厚重。作品一方面具有学者视野的宏大,全书12个章节将红楼梦的主旨、人物等都做了解读,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作者的文化底蕴比较厚实。发言中,胡立根老师还提出了四大教育困境理论,分别是“智慧发展困境”、“教学筛减困境”、“师生思维差距”以及“师生智力逆差”,建议教学由传授走向建设,由控场走向建场,老师的作用是想办法为孩子搭建各种各样的平台,在孩子们之间构建一个交流的平台。

  为《红楼造梦局》作序的著名文化学者胡野秋,也表达了对本书的认可,他表示,这本书走出了《红楼梦》研究的新路。谈及《唯有少年心》时,胡野秋赞赏陶睿多变的文字风格,相信陶睿的文学创作可以更宽广。

  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副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王素霞在发言中指出,语文教学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直延伸至大学,培养的是一种素养,而不单纯是一种技能。素养会伴随你的人生,给你的生命给予更多的能量。有了这些,在将来的生活当中,当你遇到麻烦、困难和挫折时,会自觉不自觉地从你所阅读中的思考、受益,寻找方案。

  著名心理咨询专家、心理学特级教师蒋平点评《唯有少年心》有三个特点:心灵的自由,直率地表达,敏锐地观察。他认为要想真正写好的文章,一定要懂心理学,没有心理学的文学一定是水平不高的。他给三位作者的建议是:“学会美好地生活。这不是状态而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方向。”

  海天出版社副社长、著名学者魏甫华表示学习很重要,因为表达能力跟学习有很大的关键,碰到什么样的老师和同学,以后大部分的读书都是老师、同学发生关系。他很欣赏《蛇王》,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不要用一个名词把自己限定了,只有具备了一定的心理结构才会进行写作思考,一个人心性的高低会决定你走到什么样的高度。”他指出,阅读的核心和终点,就是让自己经历更多的事情,读的书越多,看事物就有很大的差别。写作要具备要有使命感,要承受着比普通人更大的痛苦,因为作为读者,读一本书不是跟书上的文字相遇,而是写这本书的作者心灵的相遇。

  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发起人,来自北京的季晟康认为三位作者的成果,充分展示了深圳城市的多元化。他希望三位作者都把这次出版,“看作是人生当中和文学一次美好的相遇,这次的相遇不应该束缚你们,如果有一天你们不再成为作家,不再写书也是非常正常的,人生有很多的可能性。”

  与会专家发言中都希望深圳校园写作能够为培育民族文化的带来更多启示,能够发掘更多的文化创意后备英才,能够生成文化土壤,为深圳文化先行示范提供一种支持,提供文化大家成长的无限可能性。

  在深圳,从家长到老师,从校园到社会,无不致力于校园文学的土壤培育,无不悉心为写作小苗们浇水施肥。相信当一株株幼苗长成一棵棵小树绿意盎然花满枝头时,他们必将反哺这座阳光灿烂的城市和我们共同的家园。据悉,本次研讨只是“00后笔端新气象”深圳校园文学现象探寻活动的第一场,该系列活动还将陆续展开。

来源:粤港澳传媒网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投诉建议
通过E-mail将您的想法和建议发给我们
邮箱:8888888@qq.com
联系我们
合作QQ:88888888
电话:0086-8888888
& Copyright © 2014--2020 中华传媒网 版权所有